網紅店的設計秘辛!

近年絢麗又奪人目光的網紅店如雨後春筍般出現,彷彿打造地標是一件輕鬆簡單的事情,但是許多店家最後卻因為性質雷同,在紅極一時後迅速被淘汰,這也讓人不禁好奇,一間品牌店面能夠細水長流的秘訣是什麼。


OPEN 團隊此次訪問到網紅店幕後推手 易寬設計 張華騫 設計總監,一同探討從設計手法到個人經驗,及所創作的作品,在近年持續拿下國際大獎的原因,透徹解析張總監如何為品牌形塑獨特性,打造吸引不同客群的風格場域!


半年拿4大獎 品牌聲勢看漲

提到時下網美餐飲店幕後推手,便不得不聯想到張華騫設計總監,在易寬團隊裡有著背景相當豐富的建築師、室內設計師及軟裝設計師,大家各司其職且總能精準分析消費習慣和流行趨勢,打造出人潮源源不絕的鮮明商空。除了樹立出獨特的品牌意象,作品更在國際大獎初試啼聲下,於半年內接續奪得多項榮耀大獎,像是刻意保留質材原始觸感的作品《SMILE CØFFEE》,與靈活玩轉色彩的《AULON Concept》,都分別拿下德國iF設計大獎、美國Spark Design Award、MUSE Design Awards和義大利A' Design Award,可謂來勢洶洶,聲勢看漲!


解決業主問題 成就獨一無二

「以專業同理的視角,與豐富多元的經驗,跳脫既有的思維框架,同時滿足每一位屋主對空間的想像。」對於要如何打造一個不易被淘汰的商業空間,其實可以從易寬的設計理念略知一二。張總監補充說道,首先要讓業主信任你,同時設計師也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,這樣對方才會放心讓空間全權交由團隊設計。 至於該如何營造空間的獨特性?總監覺得藝術不是只限定於設計手法上,「假如是設計一個餐飲空間,便可以在食材、人員與文宣上都達到一致性,並在場域裡找到獨一無二的特點,以致符合業主心中想要呈現的風格細節,整體成為一個擅於『與人互動』的商業空間。」


生活皆是學習 隨時做好準備

VASTE,法文中譯為寬廣遼闊,亦是易寬設計的命名來源,也如同張總監的開闊心胸,一次的旅行中,都會去觀察街道上的建築與配色,「在生活中循著萬變的瞬間,望著世界變易的風景,從中感受大地給予的靈感」,許多的設計想法從而蘊生,讓作品呈現多元的風格。 總監接著徐徐說道,很多人覺得一定要去很厲害的國家,才能看到非凡的建築,「但是我覺得不同地方就會有差別處可以學習,生活中亦是用此道理意會,而培養閱讀的習慣也很重要,像是大量閱讀國內外的期刊和作品,都是讓自己隨時隨地做好準備的生活課題。」話語中道出自身的領悟與持續精進的精神。


發現微小細節 找出場域差異

網紅店之所以吸睛,除了要有足夠的品牌獨特性之外,空間設計更需要跳脫既有的思維框架,張總監於作品中反映空間本質,且注重細節呈現,其中更加以許多軟裝,應合每一位屋主對空間的需求和嚮往。他說,體會大自然與生活給予的歷程,久而久之就會將此內化,「每當我站在空間裡,不論是窗戶隔版,還是加裝花台,只要找出場域間的差異性,就能讓整體變得不一樣。」 而在易寬的作品裡,時常會發現含有溫潤的木質元素,張總監透露,在一片空間裡帶入大自然的木質,整體會明亮起來,且有時候也能彌補城市中被遮擋的陽光。此外,在空間設計上,很多時候會碰到老屋改建,他說,老屋改造的困難之處在於,建物必需在大致架構不動的狀態下,去翻修做出新的味道,「也因為人的進駐,而有了對話與互動,進而承載記憶,老屋伴隨時光刻劃出生活的軌跡,且賦予新的意義。」


回歸寧靜空間 體現視覺純淨

最後提到未來想嘗試什麼項目類型時,易寬設計 張華騫 設計總監 若有所思地回答,「早年時我對蓋教堂很有興趣,希望營造一個寧靜氛圍的場域,而在現在的社會氛圍之下,更有衝動設計一個得以讓身心慢下來的空間,如大師安藤忠雄的建築,使人進入後隨即感受四周的靜謐與自然光影,給予視覺簡約純淨」。大自然萬物之大,人類顯得極渺小,想在設計上找出與地球環境和平共處的方式,是張總監今後前進的目標,我們也期待在此信念下,看見截然不然的空間,繼續感受易寬設計帶來的能量!